安侯建業專欄-如何編製一本好的CSR報告書

By | 2016-05-18
安侯建業專欄-如何編製一本好的CSR報告書

黃正忠為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(股)公司總經理

由近期國內外金融主管機關或證券交易所陸續推動企業(強制)編製、發行永續性報告(或稱企業社會責任CSR報告書 ),揭露企業的環境(E)、社會(S)與公司治理(G) 的相關績效表現,我們可以明確觀察到,企業的非財務績效受到資本市場的重視程度已經大幅提升,故經營表現與商業策略必須跟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進行深入聯結,企業除了要穩健財務表現外,透過編製一本好的CSR報告書,更有助投資人清楚辨識公司刻正面臨的風險與機會,並從中發掘潛力契機。

那麼,怎麼樣算是一本好的CSR報告書?沒有明確的CSR治理,要想看到亮麗的非財務績效根本是緣木求魚。故報告的主軸首先務必確立,從核心本業出發、清楚闡述永續治理、策略及回應/管理機制,讓讀者瞭解企業如何辨識及管理風險、掌握機會,如何達成目標、規畫前景。

我們常常可以見到,許多企業在揭露上,欠缺制訂一個具時效性且可以被衡量的永續藍圖與執行目標,並就短中長程願景與商業策略,定期修正與回饋調整。報告的主軸一旦確立,才能夠提綱挈領,有系統且具邏輯性的展開及妥善鋪陳各項績效數據或專案內容,展現出滾動式管理、與時俱進的效能,才能夠讓所鑑別出來的ESG風險與機會更為收斂、聚焦,也能讓利害關係人更加了解企業當前所在的戰略位置與方向落差、甚至能凸顯出永續競爭力的差異化。

再者,從趨勢來看,揭露資訊的重大性,是企業在揭露有意義績效資訊必須重視的議題。以往一本頁數繁多、厚厚的CSR公關作文比賽已逐漸式微,取而代之的是能夠有效的溝通、傳達簡潔的訊息。常發現一種狀況,就是公司在CSR報告書中辨識了重大議題,但是所揭露的資訊卻與重大議題的關聯性不高,或者是所辨識的重大議題與本業的產品及服務之關聯性低。

為了解決非財務績效資訊更能夠符合投資人與資本市場的需要,一份統合財務與非財務績效資訊揭露的整合性報告(Integrated Reporting)遂因運而生,闡明要企業未來要從六大資本(財務、製造、智慧、人力、社會、自然)的配置與運用狀況來揭露營運成效。整合性報告尚在發展初期,但對於我國企業而言,CSR報告的展現方式也應該藉此盤點、量化六大資本投入與產出間的價值創造(或減損),盡量說明具有重大性的永續風險及營運策略,如此才能藉由重大題題的資訊揭露,朝未來財務與非財務績效資訊整合報告的方向邁進,以展現企業在永續創新及CSR實踐的真實價值,以及企業轉型、成長、與領先的策略。

最後,我們常說CSR報告書有助於利害關係人的溝通,但似乎較少人關心內容與數據的信度與可靠度。第三方外部查證行之有年,但比例仍然不夠高。台灣陸續於氣爆、食安事件後,過去一年由會計師事務所針對CSR Report出具確信(Assurance)意見大幅成長逾60家,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卻也耐人尋味,值得省思。非財務數據的確信標的指標之選擇,應該具有產業重大性,企業不能夠只希望挑選無關緊要的指標進行確信。例如,可以應用美國SASB ( 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 Board )已議定的各產業重大性議題之指標為本,來做為選定指標進行確信的依據,指標數可以不多,但是一定要具有產業重大性,這樣的確信才有意義,也才能夠使CSR報告書更具有價值及應用性。〔本文作者黃正忠為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(股)公司總經理;林泉興為協理〕

來源/中時電子報 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518000153-260205
作者/黃正忠、林泉興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